close
page 1
前幾天終於看完一本書推薦給大家"Choyce全自動教養",
小多上小學後回家有一項回家功課就是"做家事",
可是因為已經是少爺要請他做家事真得是有點難,
心情好一口答應心情不好就是三催四請,
不過小妹從小看我做習慣,澆花、曬衣服、洗碗都很上手,
當然跟大人是無法比,不過我覺得已經做得很棒,
且我覺得她從做家事可以自己去觀察和學習,
自己體會出來得更深刻且做完更有成就感。

以澆花為例:
她剛開始是提著澆花器裝水,
後來覺得太費力,會先將澆花器放在地上,
等裝滿水再將澆花器提起再去澆花。

以曬衣服為例:
她會慢慢觀察知道什要用衣架、什麼要用衣夾、什麼用掛的
大浴巾要用超大衣架、大人衣服用大衣架、小孩衣服用小衣架,
怎麼撐衣架、用衣夾、掛小褲褲,都自己慢慢去體會和玩耍,
做完後還會將所以衣服收進洗衣籃,
完成後她超開心的還會說自己很厲害很棒^^~
希望她可以一直維持下去,小多的全自動教養就是我今年的功課^^"

這本書我覺得有幾個標記重點
1.自己要去做讓小孩模仿想跟著一起做。
2.讓家事變得好玩有趣,讓小朋友願意去嘗試和做。
3.放手相信讓小孩去做,父母在旁邊觀察和注意不要有危險。
4.不管小孩做得如何都給予鼓勵,等他們做得越來越好再慢慢提高標準。
page2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3665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fe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